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布调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法国高等教育资源基本情况

  根据法国教育部统计,截止2013学年,法国共有高等教育机构4336家,包括综合性公立大学、工程师学校、商校、大学校预科班、高级技师班(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及其它各类学校,其中综合性公立大学(Université)占75所。

  法国综合性公立大学保证了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同时也构成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2013学年,法国共有243万大学生,其中136万就读于综合性公立大学,占总人数的56%。

  “大学校(Grande école)”是法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特色,指生源(经严格选拔考试录取学生)和教育质量相对较高的高等教育机构。2014年,经法国大学校联席会议认定的“大学校”共有212所,其中包括145所工程师学校、32所管理类学校以及80所其它类机构。

  “大学校”是法国优秀高中生进入高等教育的首选,是法国高等教育优质生源集中的地方。法国国家桥路学校校长De la Bourdoannaye表示,每年全法国最优秀的高中生基本都进入了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简称“综合理工”)、巴黎中央理工学校(简称“中央理工”)、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简称“巴黎高师”)、巴黎高科国家高等桥梁道路学校(简称“巴黎高科桥路学校”)等几所大学校。这些“大学校”大部分都是工程师学校。工程师教育入学竞争激烈,淘汰率高,是法国精英教育的典型。2013学年,共有14万学生就读于各类公立或私立工程师学校,占大学生总人数的6%。

  法国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公立综合性大学为基本框架,以大学校(工程师教育)为特色。

  二、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界定

  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定义,可参考三类标准:世界排名,政府注重程度,影响力。

  (一) 从世界排名看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在2014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法国共有21所高校位列世界500强,其中巴黎六大、巴黎十一大、巴黎高师分别位列第35、42和67位。

  在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法国共有22所高校位列世界500强,其中巴黎高师、综合理工和巴黎六大分别位列第24、35和115位。

法国高校的世界排名

名次

学校

名次

学校

1

35

巴黎第六大学

24

巴黎高等师范学校

2

42

巴黎第十一大学

35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3

67

巴黎高等师范学校

115

巴黎第六大学

4

95

斯特拉斯堡大学

179

里昂高等师范学校

5

101-150

艾克斯-马赛大学

209

巴黎第十一大学

6

101-150

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

210

巴黎第七大学

7

101-150

巴黎第七大学

215

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

8

151-200

巴黎第五大学

222

巴黎政治学院

9

201-300

里昂第一大学

226

斯特拉斯堡大学

10

201-300

里昂高等师范学校

227

巴黎第四大学

11

201-300

图卢兹第三大学

228

巴黎第一大学

12

201-300

波尔多大学

278

巴黎第五大学

13

201-300

洛林大学

290

巴黎高科桥路学校

14

201-300

蒙彼利埃第二大学

338

卡尚高等师范学校

15

301-400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341

艾克斯-马赛大学

16

301-400

巴黎工业物理化学学校

363

波尔多大学

17

301-400

巴黎第九大学

367

巴黎第九大学

18

401-500

巴黎高科矿业学校

401-410

里昂第一大学

19

401-500

奥弗涅大学

401-410

里昂国家应用科学学院

20

401-500

尼斯大学

411-420

蒙彼利埃第二大学

21

401-500

雷恩第一大学

441-450

图卢兹第三大学

22

481-490

里尔第一大学

  综合上海交大学术排名和QS排名来看,法国高校在世界高校500强中基本占据20个左右的席位,其中一半集中在巴黎大区,公立大学所占比重较大(近七成)。在排名中比较突出的几所高校分别是:巴黎高师、综合理工、巴黎六大和巴黎十一大,这几所学校均位于巴黎大区。

  此外,从2015年QS世界大学专业500强排名来看,法国高校在以下专业优势相对突出:计算机科学(17所),机械、航空及制造工程学(11所),生物科学(15所),医学(12所),物理及天文学(16所),数学(20所)及化学(15所)。

  (二) 从政府优先发展对象看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近年来,法国高等教育体系一直处于改革之中。政府不断修改高等教育法规,提高大学自治地位,进一步促进高校的国际化。此外,政府高度重视法国高等教育在全球的影响力,对公立高校不断进行重组,提高法国高校的世界排名。同时实施“高校共同体”计划,促进公立大学与大学校及科研机构之间的科研合作,计划在未来若干年内,建成一批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大学。为此,政府以以往的“高校联合体”为基础,成立了十几个“高校共同体”,作为重点建设对象。

  从2011年开始,法国政府通过“未来投资”计划,发起“卓越举措(IDEX)”行动,投入共计63.5亿欧元,用于以下高校共同体的发展:

  波尔多高校共同体(现已变成波尔多大学)

  斯特拉斯堡高校共同体(现已变成斯特拉斯堡大学)

  巴黎文理大学共同体(由巴黎高师、巴黎九大、巴黎高科矿业学校、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高校及机构共同创建构成)

  索邦大学共同体(由巴黎四大、巴黎六大等高校及机构共同创建)

  索邦巴黎市区高校共同体(由巴黎三大、巴黎五大、巴黎七大、巴黎十三大、国家科研中心等高校及机构共同创建)

  萨克莱高校共同体(由巴黎十一大、凡尔赛大学、中央理工、综合理工、卡尚高师、巴黎高商、国家科研中心等高校及机构共同创建而成)

  埃克斯-马赛高校共同体(现已变成埃克斯-马赛大学)

  图卢兹高校共同体。

  (三) 从知名度和影响力看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因规模、性质、发展方向等原因,法国有些高校、特别是大学校在国际排名上声名不显,也未必得到政府重点扶持,但在法国乃至国际上依然有着极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社会上普遍认可的优质教育资源,如巴黎高商(HEC,巴黎高等商业学校,简称“巴黎高商”)、巴黎政治学院、国家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以及诸如巴黎高科桥路学校等工程师学校。在法国,这类高校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类别:

  1. 综合理工学校。均为工程师学校,共十三所,分别位于克莱蒙费朗、格勒诺布尔、里尔、里昂、马赛、蒙彼利埃、南特、尼斯、奥尔良、巴黎六大、巴黎十一大、尚贝里和图尔。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因隶属国防部地位独特,未加入这一网络。

  2. 中央理工学校。均为工程师学校,在法国国内共有5所,分别位于巴黎、里尔、里昂、马赛和南特。其中巴黎中央理工学校与国家高等电力学校合并成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校。

  3. 建筑学校。法国共有20所国家高等建筑学校,在各个大城市基本都有分布。其中3所位于巴黎。此外,还有两所其他类建筑学校,也位于巴黎。

  4. 商校。法国近两百所商校中,有60所商校的文凭获得法国教育部主管部门认可。商校往往由法国地方工商会创办,具有半公立半私立的性质。在被政府和社会共同认可的商校中,巴黎高商、高等经济和商科学校(ESSEC)、巴黎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 Europe,简称“巴黎欧洲高商”)名列前茅。

  5. 政治学院。法国共有十所政治学院,分别位于巴黎、斯特拉斯堡、波尔多、格勒诺布尔、里昂、图卢兹、埃克斯、里尔、雷恩和圣日耳曼昂莱,知名度普遍较高。

  6. 造型艺术及应用艺术类学校。在法国共有四十五所造型艺术或应用艺术学校,属法国文化部管辖,其中较为突出的有国家高等装饰艺术学校(ENSAD)、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校(ENSBA)等。此外,还有若干所私立艺术学校,如培宁根高等图像艺术设计与内部建筑学校(ESAG Penningen)等,也是较为优秀的艺术学校。

  这些高校、尤其是大学校的名声和影响力,通过学生高考后的选择,得到明显展示。以法国三所最顶尖高中的预科班为例,从2010学年到2014学年,圣-热讷维埃芙高中、路易大帝高中和亨利四世高中三所法国最著名的高中,其预科班的优秀学生大多选择了综合理工学校、巴黎高师、里昂高师、卡尚高师、巴黎高商、巴黎欧洲高商、高等经济和商科学校等一批大学校。

  三、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地理分布

  (一)大部分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在巴黎大区

  巴黎大区集中了全法大部分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仅包括巴黎一大、巴黎四大、巴黎五大、巴黎六大、巴黎七大、巴黎九大、巴黎十一大等位列世界500强的综合性公立大学,还包括巴黎高师、卡尚高师、中央理工、巴黎政治学院、综合理工、巴黎高商、巴黎欧洲高商、高等经济和商科学校等世界一流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校。此外,在巴黎大区还分布着巴黎文理大学共同体、索邦大学共同体、索邦巴黎市区高校共同体、萨克莱高校共同体、索邦及高校共同体等一批法国正在建设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二)除巴黎大区外,优质教育资源在全法其他各地分布相对均匀,以各大城市为标记

  除巴黎大区之外,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全法国其它地方分布相对均匀。从世界排名看,位列500强的法国高校除在巴黎多数集中外,在北部有里尔一大,南部有马赛大学、蒙彼利埃二大,西部有雷恩一大,东部有斯特拉斯堡大学,西南部有波尔多大学、图卢兹三大,东南部有格勒诺布尔一大、里昂一大,中部有奥弗涅大学。总体看来,除了中部偏西地区(中央大区)之外,法国优质教育资源的地理分布均衡,都有相对比较突出的综合性公立大学。

  此外,除了两所军事类工程师学校(即分别位于法国西部布列塔尼的圣西尔军事学校和南部马赛附近的701空军基地学校)之外,“大学校”的总体地理分布,也以各大城市为标记,基本实现均匀分布:各地基本都存在质量较高的综合理工学院、中央理工学院、矿业学院、商学院、建筑学校、电信学校、矿业学校等。

  (三)在西部地区,农学、食品安全研究专业的大学校相对集中

  在法国西部地区,尤其在布列塔尼,有多家高校和工程学校,以食品安全、农学等专业著称。如昂热高等农学、食品、园艺与景观学院,南特-大西洋国立兽医、农业与食品工业技术学校,布列塔尼高等农产食品工程学校。此外,中(克莱蒙费朗)、东(第戎)部地区也有零星分布。

  四、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学科分布

  从学科与专业的国际排名来看,在国际综合排名中居前列的法国高校(除巴黎高师外),在理工科的专业排名中也较为突出,如巴黎六大、综合理工、巴黎十一大、斯特拉斯堡大学等。

  另一方面,在综合排名中靠后的若干法国高校在某些学科专业上优势突出。例如,巴黎一大在历史研究、区域研究、发展研究、经济学、法学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业优势明显。巴黎四大则在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学科专业上表现突出。

学科专业排名靠前的法国高校

学科专业

艺术与设计

国家高等工业创意学校、巴黎一大

英语语言文学

巴黎四大、三大、巴黎七大

历史研究

巴黎一大、四大、巴黎高师

语言学

巴黎四大、里昂二大

现代语言

巴黎四大、巴黎高师、巴黎一大

哲学

巴黎一大、巴黎高师、巴黎四大

化学工程

斯特拉斯堡大学、巴黎六大、综合理工

民用及结构工程

里昂国家应用科学学院

计算机科学

巴黎高师、综合理工、巴黎六大

电力及电子工程

巴黎高等电力学校、综合理工、格勒诺布尔国家综合理工学院

机械、航空及制造工程

中央理工、综合理工、里昂国家应用科学学院

农业与森林研究

巴黎高科高等农艺科学学院、蒙彼利埃二大、蒙彼利埃国际高等农学研究中心

生物科学

斯特拉斯堡大学、巴黎六大、蒙彼利埃大学

医学

巴黎五大、巴黎六大、里昂一大

药学

巴黎五大、巴黎十一大、里昂一大

心理学

马赛大学、巴黎五大

物理与天文学

综合理工、巴黎高师、巴黎十一大

数学

综合理工、巴黎高师、巴黎六大

环境科学

格勒诺布尔一大、巴黎六大、马赛大学

地球与海洋科学

格勒诺布尔一大、蒙彼利埃大学、巴黎六大

化学

斯特拉斯堡大学、巴黎六大、波尔多大学

材料学

综合理工、格勒诺布尔国家综合理工学院、格勒诺布尔一大

地理学与区域研究

巴黎一大、巴黎四大

财务与金融学

欧洲商务管理学院、巴黎高商、高等经济和商科学校

商务与管理

欧洲商务管理学院、巴黎高商、高等经济和商科学校

传播与媒体研究

巴黎四大、巴黎政治学院

发展研究

巴黎政治学院、巴黎一大

经济学

巴黎一大、综合理工、巴黎政治学院

法学

巴黎一大、巴黎政治学院、斯特拉斯堡大学

政治与国际研究

巴黎政治学院、巴黎一大、巴黎四大

社会学

巴黎四大、巴黎政治学院、巴黎高师

统计学

巴黎六大、巴黎高师、巴黎九大

  五、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分析

  在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中,有一部分高校,通过合并的方式,提升了学校名声和国际排名。例如,波尔多大学、洛林大学、马赛大学,都是通过多个学校合并,在排名中上升明显。

  另一方面,规模小、质量高的“大学校”,专业化特征明显,走的是“小而精”的发展道路。为避免短板与缺陷,加强竞争力,“大学校”采取多种多样的对外合作发展道路。许多“大学校”既作为独立高校存在,又参与组建更大规模的高校或教育集团。如综合理工学校,既是“大学校”,又是巴黎高科成员学校,还是巴黎萨克莱大学的成员学校。

  高校共同体是法国高等教育优质资源集成化的重要表现。巴黎十一大副校长Jean-Pierre Faugère表示,长期以来,法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沿袭着两条主线:公立大学的大众化和大学校的精英化。一方面,大学保证了大众教育,但好学生不多,在大学本科乃至硕士研究生层次的专业化上发展不够;另一方面,大学校招生生源好,保证了高等教育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精英化,但历来在研究领域发展薄弱。公立大学与大学校组成高校共同体,有助于两类学校优势互补,不仅有利于法国高校的世界排名,更有利于法国高等教育朝着真正大学的方向发展。

  在实施高校共同体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法国部分高校实现了真正的合并,形成实质大学,在世界排名上实现重大飞跃(如埃克斯-马赛大学,波尔多大学等)。随着高校共同体的进一步实质发展,未来法国高等教育中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将主要集中在此类高校。

  以巴黎萨克莱大学为例,该校成立于2014年12月,由两所公立大学、十所大学校和七家研究机构共同组建成,其成员学校是法国最好的一批高校,多所学校位列全球500强内,包括巴黎十一大、巴黎综合理工学校、巴黎高商、卡尚高师、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校,以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2015学年,巴黎萨克莱大学将开始招生。法国政府有意将该校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级学府,将对其提供特殊支持。巴黎十一大校长表示,组建萨克莱大学,使法国高校有望跻身世界十强之列。

驻法使馆教育处

2015年6月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