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s)发展简况?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当今,在线教育风靡全球。美国80%的教学机构开设了网络课程,而法国在2013年10月前仅有3%。2013年7月法国政府颁布了新的《高等教育与研究法》,要求高等教育在公共培训服务方面要逐步迈入数字化。在此背景下,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将青年人,尤其是中学生和大学生作为实施数字化教育培训的优先对象,积极推广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s)。

  一、法国数字大学创建

  2013年10月2日,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菲奥拉佐(Geneviève Fioraso)宣布,MOOCs的第一个国家级数字化平台——法国数字大学(France Université Numérique, 简称FUN)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法国政府未来5年推广的18项数字化举措之一,旨在利用该平台整合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机构的教育资源,为全法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学习多样且高质量的课程提供便利。

  此平台的运作主要依靠以下三大公共机构 : 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开发平台;法国国家高等教育计算中心(CINES)——托管计算机基础设施及其设计和管理;法国国家教育与研究网络(RENATER)——提供网络基础设施。同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研组代表和专家参与设计平台的功能、确定建立平台的技术手段,以及规划其内容及用途。最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负责研究教学实践的衍变。

  为了在法国数字大学开设首批开放式在线课程,几乎整个法国大学资源都被动员了起来,129所大学或机构中的168位代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

  MOOCs教学平台创建伊始就发展迅速。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月10日,法国数字大学刚刚上线3个月,已有注册课程25门,8.8个注册用户在该平台上选修了至少一门课程,注册者86%来自法国,7%来自非洲,5%来自美洲大陆。至3月11日,包括大学生、高中生、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在内的20多万人在法国数字大学平台上注册并选修了课程,选修人数最多的课程为法国国立工艺学院(CNAM)提供的《从管理者到领导者》,选修人数达3.3万人。

  目前,共有11所高校参与建设开放式在线课程,包括巴黎中央理工学院(école Centrale Paris)、法国高等矿业电信学校联盟(Institut Mines Telecom)、波尔多三大(Universités de Bordeaux 3)、蒙彼利埃二大(Montpellier 2)、巴黎二大(Paris 2)、巴黎十大(Paris 10)、巴黎综合理工大学(Polytechnique)、巴黎索邦大学联盟(Sorbonne Paris Cité)以及法国国立工艺学院(CNAM)。上线课程多达55门,涉及的学科领域包括历史、数学、生物学、科技、数码、卫生、哲学、可持续发展、物理、管理及法律等。接下来的时间里,MOOCs第二轮浪潮即将开始,巴黎高等商学院(HEC)、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é de Strasbourg)、巴黎第一大学(Paris 1 Panthéon Sorbonne)等数十所法国名校都即将(或已经)加入法国数字大学平台。30多门新课程不久将陆续上线,将进一步丰富法国在线教育市场。

  在创建法国数字大学过程中,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将其融入到法国目前的教育改革进程之中,并且实现提高就业的目的。正因如此,承办单位在dailymotion(法国一家视频分享网站)的基础上建立平台,并由其托管在线视频,同时,承办单位正在与一些法国公司探讨关于视频自动显示字幕及多种语言翻译的合作意向。总体来说,在充满变化和革新的技术领域,实行合作和共同实践是不断进步的必要条件。正如菲奥拉佐部长所说,数字化革命是大学的革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这是一个重新思考知识的传承与传播的机遇。

  同样,法国数字大学能够对教学团队和集体活动等方面的培训发挥辅助职能。2014年1月,在建立MOOCs模型团队的专家及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成功在巴黎跨学科研究中心举办了的MOOCs野营活动(MOOCAMP),也称作MOOCs创新研讨日。这项活动将很快在全法各地推广。

  二、法式MOOCs的成长

  (一)加强国际合作

  在未来十年,MOOCs教育将重新定义全球大学版图。法国在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关合作方面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法语在线课程的传播,不仅能够促进法语的推广,而且拥有不可忽视的政治影响。

  目前,法国正与马里、突尼斯、海地以及魁北克等商谈相关合作计划,涉及计算机硬件托管、专家指导、MOOCs的发展等。上述国家和地区已同法语国家大学协会(l’Agence Universitaire de la Francophonie,简称AUF)签署了几项合作协议,包括推广及发展法语MOOCs、各个地区不同机构合作设计MOOCs、研究MOOCs与法语国家大学之间的相互认证。2014年,凭借已有的网络和合作伙伴关系,多个MOOCs陆续上线 ,例如法国科学院与非洲教授合作推出数学和物理两门在线课程和国际疟疾专家与巴马科大学和马赛大学合作开设的关于防治疟疾的在线课程。

  (二)加大国家投入

  事实上,在MOOCs风潮席卷法国之前,已有一些线上课程活跃于人们的视野。最为让人熟知的有OpenClassrooms(斯坦福视频公开课资源网),以及法国精英大学(Grandes écoles)提供的线上课程 。例如,里昂高等师范大学(ENS lyon)开设的《网络经济》课程、布列塔尼国立高等电信工程学院(Télécom Bretagne)创立的线上学习(Internet, tout y est pour apprendre, 简称ITyPA)等。

  菲奥拉佐部长宣布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部将于2014年投资800万欧元,在大学校园及职业教育领域发展MOOCs,这一举措大力加快了网络教育飞速成长,各式各样的在线教育如雨后春笋般在法国遍地而生。

  此轮国家投入,300万欧元将用于在2014年夏季启动“CréaMOOC”项目,资助购置在各大学校园内建立MOOCs所需的各种设施,例如为每个参与项目的大学配备摄影演播室,并资助购置拍摄所需的器械和场地改装费,从而适应各个机构的不同需求,为老师和学者提供现代化的多媒体工作环境。“CréaMOOC”项目旨在回应教育形式的衍变,升级各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的硬件设施,为所有参与培训的学习人员和教学人员提供最佳的工作条件。

  为了各个机构及个体参与者们更好地制作MOOCs,法国政府《投资未来计划》预计向国家数字化教育增加投资,投入1200万欧元的资金,以便试验、发展更多的新技术。同样,教育部每年将向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提供1000个新职位。

  (三)支持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

  新颁布的《高教与研究法》首次将继续教育列为高校的功能之一。对于法国高校而言,继续教育仍是一片有待开垦的领域。尽管高校有能力提供相对充足的专业技术和技能教育,但在过去,它们仅仅实现了发展继续教育80亿欧元投入的4%。

  为了发展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在线课程(其大约占价值200亿欧元市场5%的份额),法国教育部将投入500万欧元的资金来参与资助课程研发,这笔资金是建立MOOCs课程的机构所需资助资金的50%,此后预计总共筹集1000万欧元用于支持职业培训教育。

驻法使馆教育处

2015年7月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