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高校教学管理调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 教学管理规范

  (一)讲课内容规范

  在国家法律层面,《教育法令》明确指出,法国高等教育是世俗的、独立的,不受政治、经济、宗教和意识形态影响并尊重言论多样性。《教育法令》第952-2条强调,高校教师属国家公务员,在其教学科研活动中享有充分的独立性和言论自由,但仍需遵守所在院校传统、规章制度,并秉持客观与宽容之态度。

  在此原则指导下,1984年,法国政府颁布《教学科研型教师共同准则及大学教授和讲师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教师权利义务、工作职责、晋级办法、调动方式等具体管理办法,但涉及其课堂教学行为仅泛泛提及,“高校教师的第一使命即以授课方式完成教学工作和指导研究任务。通过教学活动传播知识,并在可能情况下,积极使用现代化数字信息技术和传播技术。”

  在学校实践层面,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校内部管理章程。经查阅,高校内部章程通常对教师课堂教学内容及行为仅作原则规定。如巴黎六大在《章程》第14章和第15章中规定,“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需遵守有关各项法律法规。公立大学教师在工作场合对待任何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等问题应持独立和世俗态度;教学中不得传播个人宗教观念;对待科学知识应坚持客观原则;应尊重言论多样性;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必须确保研究、创意和批评的自由”。一家高等私立学院在其《劳动规范守则》中规定,“学校教师及工作人员要言论谨慎,不得损害其工作荣誉和尊严。教师不可利用学生传播其个人政治、经济理念”等。

  在教师个人层面,经向巴黎六大、巴黎四大、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巴黎高科等院校教授了解,法国高校课堂教学管理颇具共性,一是课堂教学自主性强、自由度高,以教师自我管理为主,外界约束感极弱;二是对宗教问题较为慎重,课堂教学中尽量避免提及;三是教学纪律以自律为主,教师须完成规定课时量,对具体教学内容、授课方式、上课时间、地点等则有较大自由度,可与学生及院系商量确定。

  (二)教学纪律

  经了解,法国高校教学纪律主要体现在对教师课时要求上。根据第84-431号教育法令第7条规定,高校教师每年最少工作时间为1607小时,包括备课、授课、批改作业、科研、监考阅卷等。每年每人标准教学时间不少于128小时,或指导时间不少于192小时。具体课时数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但最低不少于42主讲课时或64指导课时。如未达到上述要求,校长可要求该教师在同一学区其他高校进行授课。教师-研究员类人员除授课外,仍需完成一定量科研任务。

  (三)奖惩措施

  经向巴黎六大教授了解,学校对表现突出教师和研究员的主要奖励形式为经济奖励,即颁发研究奖金。对违纪人员,通常交由校董事会内设置的纪律事务部处理,主要措施如下:一是批评告诫;二是暂缓晋级,最长不超过2年;三是降级处分;四是停课、停止晋升等,最长不超过2年;五是禁止在本校或其他公立高校开展任何教学科研活动,最长不超过5年,并停发一半或全部工资;六是强制退休;七是撤销职务。

  二、教师选聘标准

  法国高校讲师和教授选聘工作由各高校通过组织选拔性考试方式自主公开进行。

  (一)选聘程序。候选人需完成以下三步:一是提出审核申请并获得全国大学委员会(CNU)承认的某学科讲师或教授资质;二是凭上述资质参加由各校组织的相应选拔考试,择优录取。三是考试通过者进行为期一年实习,实习期满后,根据考评结果决定是否转正、延期或解聘。

  (二)资质认定。获得全国大学委员会的资质认定是成为高校教师的先决条件。该委员会共设有57个学科组,各学科组专家根据报名者网上申请材料,审核确认其是否具有某一学科讲师资格。

  1.申报条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讲师资格审核:一是在规定期限前已获得博士学位或科研导师资格;二是过去6年中有3年以上教学科研经历;三是非公务员类全职教师;四是已以借调身份担任讲师;五是满足一定条件的研究员。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教授资格审核:一是获得科研导师资格或同等文凭;二是过去8年中有5年从事教学科研活动;三是非公务员身份全职教师;四是已以借调身份从事教授工作者;五是科研导师或研究院。

  2.申报材料。申报材料种类由教育部政令形式发布,目前采用2013年3月28日政令中规定的材料,主要包括:个人详细简历,特别是论文发表情况;个人教学、科研或行政工作简述;不超过3页纸阐述个人某项科研成果或作品,以显示其具有某学科讲师资格,如申请教授职位,阐述内容不超过5页纸;由评审委员会主席签名的某学位论文复印件并附上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

  (三)考试类别。关于选拔性考试,各高校根据候选人情况,通常组织不同类别考试。

  讲师资格考试一般分为四类:一是面向获得博士学位或科研导师资格人员,此类空缺职位不得超过总空缺职位三分之一;二是面向具有中学教师资格并在高教领域已从事3年以上教学科研活动且满足一定条件者;三是面向在过去7年中从事教学科研活动4年以上或担任全职工作的非公务员类教师;四是面向在国家工艺类学校从事教学科研活动3年以上且满足一定条件者。

  教授资格考试亦为四类:一是面向取得科研导师资格或同等文凭的应聘者;二是面向取得科研导师资格、从事5年以上教学或4年以上文化科技合作事务讲师;三是面向取得科研导师资格、在欧盟内或其它院校从事10年以上教学(其中包括5年实习或正式讲师)讲师;四是面向最近9年内有6年实际教学科研工作,包括非公务员身份教师的应聘者。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学科的教授竞考另行组织。

  三、 教师教学考核

  高校教师考核主要有晋级考核和年度考核两类。

  (一)晋级考核。由全国大学委员会负责,教师根据相关要求准备考核材料并提交至委员会审核。理论上,教师到晋级年限时提交材料。事实上,教师每年都主动提交个人材料,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国高校教师每年晋级人数按照当年提交申请总人数的比例确定,基数越大,可获晋级名额越多。

  (二)年度考核。由各校自主开展,通常采用学生问卷调查和网上评教系统进行。以巴黎十一大为例,该校于2014年6月制定出台《学生教学评估宪章》,就评估原则、评估目的、人员构成及组织方式等对学生评教工作进行了制度性规范。根据《宪章》要求,学校教务处、教学督导组、各院系教学委员会、学科负责人、教师、学生及学校行政人员等共同组成教学评估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每年召开4至5次全体会议制定当年课堂教学评估调查问卷,并协调开展有关活动。2013年,全校所有教研单位均接受评估,学生参与率达80%。在此基础上,2014年底,学校正式开通网上评教系统,取得良好效果,有助于学校了解整体教学活动开展情况,为下一学年改进课堂管理措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职工的业务及技术培训提供了重要依据。



驻法使馆教育处

2015年3月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