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大学技术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二战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大批既有一定理论知识又有具体实际操作能力的技术型人才,而原有综合性大学(Université,主要培养研究型人才)、精英大学校(Grand école, 主要培养工程师)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Ecole professionnelle,培训技工或技术员)均不能培养出此类人才。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此类人才的紧迫需求,法国政府开始大力发展短期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大学技术学院(IUT,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应运而生。

  一、基本情况

  (一)性质

  大学技术学院是设立在综合性大学内的短期高等教育机构,其办学使命是:培养在工业和第三产业部门能把抽象概念或理论研究的成果化为具体的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员。其专业技术训练比工程师更明确,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视野又比一般技术员更广阔。学院课程设置注重多样性和综合性,特别注意根据学生特点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

  学生毕业获得大学技术文凭(DUT,Diplome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该文凭和学士、硕士等文凭一样都属于法国教育部认可的文凭。

  (二)历史与现状

  1965年,四所大学技术学院首先开始试验性运转。1966年1月,法国教育部正式以政令形式创建第一批11所大学技术学院。经过近50年的发展,全法已有113所大学技术学院,24个专业方向,其中16个属于工程行业,8个属于服务行业。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大学技术学院为法国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等职业技术人才(至今已有超过100万的毕业生,其中3000人获得专业学士学位),有效地满足了社会需求。

  (三)学制与生源

  大学技术学院学制两年,招收获得高中毕业会考证书(BAC,Baccalauréat)或同等学历者。近些年来,大学技术学院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高中生在毕业会考后申请高校填报第一志愿时,大学技术学院往往成为他们的第三热门选择,仅次于综合性大学和高级技术员班(STS,Section de Technicien Supérieur,一般设在公立高中)。法国高教科研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法共有61万人获得高中毕业会考证书,其中有72%的毕业生被高校录取而继续深造,在综合性大学注册学习的占32.1%,在大学技术学院注册学习的占7.3%。

  值得一提的是,在法国所有获得高中毕业会考证书的学生都可以直接申请综合性大学,而大学技术学院的招生,是需要经过面试或申请材料筛选的,只有合格的学生才能被录取。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学技术学院的入学门槛要比综合性大学更为严格。

  (四)毕业与就业

  据统计,大学技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高于综合性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毕业生的就业率。大学技术学院毕业后既可作为高级应用型人才直接就业,也可选择继续深造。主要有以下3个路径:一是继续在大学技术学院学习1年,获取专业学士学位(Licence Professionnelle),之后可以申请进入综合性大学攻读专业硕士学位;二是报考精英大学校(无须再读2年的预科),录取后可进入工程师学校攻读工程师文凭,或进入高等商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三是进入综合性大学继续第三年的学习,成绩合格后可获得普通大学学士学位,然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

  二、主要特点

  (一)办学定位明确

  大学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其特色办学目标,一方面避免降低基础理论知识的要求,办成仅注重技能培训的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另一方面又避免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造成与精英大学校攀比,或被综合性大学学术教育同化。明确的定位使得大学技术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能够适销对路,有效地满足社会需求,也保证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

  大学技术学院在专业设置方面具有显著特点,其专业口径比高级技术员班更宽。大学技术学院目前开设的专业仅有20多种,仅涉及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而高级技术员班开设的专业现已达130多种,涵盖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等诸多领域。因此,大学技术学院比高级技术员班更注重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职业能力培养,其毕业生的就业适应能力更强。

  (三)重视实践

  注重实践性是大学技术学院教学方面的本质特征,学院课程安排上充分体现出重视实践教学的特点。一般来说,法国大学技术学院课程分为基础理论课、指导课和实践课。其中,基础理论课占总学时的20%,指导课占35%,而实践课则占45%。第二学年学生必须到企业实习6~8周,有些学院甚至要求学生每年都要去企业实习一次。此举使得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毕业后能够直接进入工作岗位,解决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因此深受企业欢迎。

  (四) 企业界的广泛参与

  大学技术学院与综合性大学不同的另一特点就是其与企业界的紧密联系,这是其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之人才的根本保证。技术学院办学过程中全程都有企业界的参与,学院的日常管理、招生、课程设置等方面均由产业界和教育界共同组成的专家组参与决策。学院的评议委员会成员的三分之一须来自企业界,且主席须由外部人士担任。此外,大学技术学院的教师也须有三分之一来自企业。

驻法使馆教育处

2015年6月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