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学区制情况概述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驻法使馆教育处

  一、基本情况

  学区制在法国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拿破仑法兰西第一帝国时代,当时拿破仑一世颁布《有关帝国大学的运作》政令,将整个教育体系划分为学院、高中、初中、小学等阶段,并以全国各地上诉法院(cour d’appel)辖区为单位,划分出29个学区(académie),由学区长(recteur)领导学区委员会进行管理。此后,尽管经受诸多动荡,学区制成为法国教育系统的基石,直至今日。

  (一)学区划分

  法国现有学区的划分,基本参照大区(région)划分标准:原则上一个大区只有一个学区,因巴黎、里昂、马赛几个大城市所在大区人口多、学校集中,故学区数目有所增加:巴黎大区分成3个学区,里昂、马赛所在大区各分成2个学区。法国现共有31个学区,其中本土26个,海外5个。

  (二)机构设置

  学区一般对应大区,大区由一到几个省组成,学区在大区的每个省都设有国民教育局(DASEN)。学区的最高负责人为学区长,学区长是教育部长在各学区的代表。学区长之下,有秘书长主管学区行政工作,各省教育局局长负责该省中小学行政管理事务,各学科督学负责学校教育教学事务。各学区的组织机构不尽相同,但基本上都设有学区长秘书处、总秘书处、办公室、各类技术顾问、各省教育局、大学事务处,以及人事处、考试处等部门。在全国31个学区中,巴黎学区享有特殊地位,政府专门增设负责中小学事务的学区主任和负责大学事务的副学区长。

  (三)学区职能

  学区具有3个主要职能: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决议;代表教育部行使相关权力,如组织考试、信息通告、就业辅导等;管理除房地产之外的教育资源(如教师管理等)。此外,学区还承担对大学进行行政和财政监督、教育统计等工作。

  二、特点与问题

  (一)学区是法国高度集权又相对独立的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

  法国的教育行政管理体制,可以分为中央和地方两级。中央为教育部,地方为学区。学区及其下属省教育局构成了法国地方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中的主要框架。学区执行教育部统一制定的教育政策,并领导教育局具体落实。

  学区的上级领导部门是教育部,不受地方政府领导,故具有相对独立的地位。学区的最高负责人为学区长,由法国政府部长委员会提议、法国总统亲自任命,总揽学区内公立教育机构的教育事务,包括任命考试委员会成员、代表国家颁发文凭等。学区长还决定着学区的组织结构和学区下属各省教育局的组织结构。教育部每年根据学区内中小学师生数目而进行的财政拨款,其具体分配由学区自由掌握,故学区在财政上也相对独立。

  学区参与地方高等教育管理,学区长定期出席或派代表参加公立高校的董事会会议。如高校董事会会议做出涉及公立高校规章制度的决定,须及时通报学区长。学区长核准公立高校决议及其合法性,出台报告进行公布。

  法国法律规定社会有“办学自由”,在全国存在一定规模的私立学校。对于与国家签署教育培养协议的私立学校,学区可通过师资、资产等手段,发挥监督和制约职能。如学校属教会举办的纯私立学校,学区则只能通过基本教育大纲要求加以监督,影响有限。

  (二)学区与相关部门共同发挥教育教学督导评估职能。

  法国是实行督学制度的国家。督学制的落实,依靠学区的支持和协同。学区与法国教育部主管职能司局配合,参与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督导与评估。地方学区督学虽然在专业技术上直接听命于教育部,但在行政上属于该学区管辖,故而学区对于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和监督作用,学区督学与学区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接受总督学和学区长的双重领导。

  (三)学区负责管理公立大学固定资产,但对大学的影响逐步减弱。

  学区在大学体系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后勤管理上。学区长又称大学内务总管(Chancelier des Universités),掌管着公立大学的许多固定资产。例如,巴黎国际大学城的产业原属于巴黎大学所有,但由于巴黎大学在1971年分裂成13个大学,其全部产业由巴黎学区管理。

  近年来,法国逐步加强公立大学自治,大学校长由董事会选举提名、政府任命,学区长在其中只有建议权,学区对于大学人事安排的影响力较小。在公立大学财政管理方面,因公立大学财政拨款直接来自中央政府,学区无力左右。随着法国政府不断推出新的高等教育改革举措,鼓励高校自主办学,政府将大学的固定资产从学区名下转到大学自己名下,导致学区对于大学的影响进一步削弱。

  (四)各学区的管理模式呈多样化,对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学区长拥有高度集中的权力,决定学区内学校是否开设国际班、采用怎样的国际化发展模式。根据学区长不同,各学区的发展特色呈现不同趋势。例如,在斯特拉斯堡学区,97%的小学生都开始学习外语,而且以德语为主,法德双语教学是其主要特色。

  学区执行中央政府的命令,在一定范围内调节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手段之一是“就近入学”原则,即学生原则上只能选择家庭居住地所在区域的学校入学。此外,学区长可以干预公立中小学校长的任命和大学校预科班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优质教育资源起到调节作用。但这种调节作用依然有限,学生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进入名校就读,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始终非常激烈。此外,“就近入学”原则还遭遇许多例外。例如,学生家长在某学校附近工作,则学生可选择在该校就读。种种例外导致优质教育资源集中或失衡,而学区难以有效掌控。

  (五)学区制度相对僵化,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学区制也面临若干问题,影响其发挥应有作用。一是大中小学校希望更大的自主权。因校舍房产不属于学校自己管理,总被掣肘,学校要求自治的呼声越来越高。二是师资管理僵化,学区之间缺乏有效的教师流动机制,教师跨学区调动工作的难度较大。三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教职工工资增长更多的是依靠资历而非能力。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