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远程高等教育机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驻法国使馆教育处


  法国没有专称“开放大学”的教育机构,类似的机构主要有国家远程教育中心(CNED,以下简称“远程教育中心”)和开设远程教育的部分公立大学。国家远程教育中心开展从基础到高等教育多层次的远程教育,可以颁发多种学习证书,但不能颁发高等教育学士、硕士或博士文凭,颁发此类文凭须与大学合作来开展远程高等教育业务。在全法70多所传统公立大学中,开设远程教育的大学目前约有50所,其中规模较大的38所组成了法国大学远程教育联盟(FIED,以下简称“远程教育联盟”)。各校远程教育具有自身特色,但在一定程度上统一对外开展一些业务(如发布招生信息等)。

  一、远程教育中心与远程教育联盟

  (一)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远程教育中心创建于1939年,其法律属性是公立行政机构(EPCA),由法国国民教育部管辖,在全法设有8个校区(Sites),总部设在法国中西部的普瓦提埃未来影视城(Futuroscope)。远程教育联盟创建于1987年,其法律属性是协会组织(Association de type loi 1901),其38个成员大学由法国高教部管辖。

  只有大学及部分经国家认可的其它类型高校才能颁发高等教育学士、硕士或博士文凭。远程教育中心通常与一些大学通过签署协议形成一种合作关系。中心向合作大学推荐学生,向学生推介高教课程供学生选读;大学则借助中心的设施、服务和影响力,扩大远程教育的生源和业务。由于远程教育中心历史较长久,在远程教育领域有重要的影响力,一些学生选择注册远程高等教育,往往首先考虑远程教育中心,尤其那些先前在中心就读远程基础教育的人群。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比以往更容易获得远程教育的相关资源,有的学生可以直接获得大学或远程教育联盟发布的招生信息后选择注册远程高等教育,而不必经过远程教育中心。

  ()市场运行与质量保障

  无论是直接联系大学或通过远程教育中心,学生选择就读远程高等教育,都必须先在相应的大学进行入学注册,入学注册条件与传统到校学习注册条件没有太大区别,如均需要必要的会考合格证书、交纳一定的注册费用等(一般为200~300欧元/学年),但选择就读远程高等教育须额外交纳一定的远程学习费(一般为200~600欧元/学年)。远程学习费主要用于研究开发教学资源、更换和增添教学设备以及开展其它相关业务(如参加学术会议)等的支出。就读期间,也须学习同样的科目和修满同样学分,考试须达到同样的要求,采用同样的评估标准,结果颁发同样的文凭。简言之,选择就读远程高等教育与传统到校学习除交纳费用和学习方式不同外,其它各方面均相同,颁发的文凭也没有特殊标记是远程或在校学习所得,从而使得远程教育质量有所保障。此外,远程教育联盟还设置了一个质量研究小组(Groupe de qualité),对远程高等教育质量开展研究,为评估提供参考。

  二、国家对远程教育的管理与政策

  20024法国颁布关于发展法国高教体系建设欧洲高教区的法令》,提出制定国家政策配合欧洲高教区建设,借助信息交流技术和远程教育,推动教育发展。2009年2月,法国又颁布《关于公立机构开展远程教育的法令》,进一步规范对远程教育的管理。其主要内容有: 1、国家远程教育中心是开展远程初始教育和终身职业教育的机构。2、远程教育中心的业务涵括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多个层次。涉及到高等教育,中心须与综合性大学或其它高教机构合作。3、除了义务教育外,注册远程教育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所收费用不能超过远程教学所需的支出。4、由国民教育部、高教部以及预算部负责法令所规定涉及到本部门的有关内容。

  三、远程教育发展战略与最新动态

  (一)发展战略

  远程教育是法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远程高等教育是传统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远程教育的发展着眼于满足几方面的需要:一是满足终身学习的需要。在法国,人们享有终身学习的权利。高等教育机构在终身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在1984年颁布的《高等教育基本法》中,规定大学在终身学习等多个方面承担责任,远程教育发展对此给予了有力支撑。二是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部分人群由于各种原因如出国、工作、生理甚至入狱等,阻碍其接受法国国内传统的现场教育。此外,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不能(或不愿意)进行现场学习的原因也越来越复杂,而远程教育发展为其提供了同样的教育机会。 三是满足国家战略的需要。教育援外是法国对外发展援助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由于历史和地缘的关系,法国在非洲法语区国家有重要的利益关系,是教育援外的重点对象,远程教育发展为法国对这些国家提供了更多形式的教育援助。

 (二)最新动态

  法国远程高等教育近期发展动态有几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新的《高教与研究法》将促进远程教育发展。新近即将颁布的《高教与研究法》规定,大学必须提供“数字化教学”,政府将进一步推进大学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广泛的数字化资源和教学服务。这一举措将给法国远程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新契机。二是远程教育联盟将扩大规模。目前联盟成员大学只有38所,约占大学总数的一半。联盟负责人日前表示,未来几年联盟成员将有所增加,不仅是综合性大学,更多的是一些远程教育开展较好的大学校(Grandes écoles),尤其是一些商校,将成为联盟的新成员。三是远程高等教育将惠及更多普通在校生。为了充分利用远程教学资源,同时也让学生在学习方式上有更多选择,允许在校学生选择部分乃至完全的远程学习,幅度从20~100%不等。

  四、远程教育联盟其它情况

  (一)教师与学生人数

  远程教育联盟与远程高等教育密切相关。目前联盟成员大学共有远程教育学生3.5万人,占全法大学生人数的1.5%,大部分是本科生,其余为硕士生、大学技术文凭、工程师文凭及其它文凭学生。以巴黎六大为例,该校每年招收约300名新生,目前全校约有1000名远程教育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1%, 其中本科生约占75%。大学远程教育只是教学的一种方式, 从事远程教育的教师为数不多, 而且只是兼顾此项教学方式,并非远程教育专职教师,如巴黎六大约有180名教师不同程度地参与远程教育, 约占全校教师的1%。

  (二) 学科专业与学习模式

  根据远程教育联盟的资料,联盟在8大领域共70多个专业提供远程教育,分别是法学、经济-商业、文学-艺术-语言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卫生、自然科学、体育与运动技术科学、技术-企业等,学习模块达400多个。学生可通过通信、电话、电子邮件、音像制品或网络参加学习。网络通常提供一些免费公共学习资源,交纳注册远程教育费用的学生可凭借个人帐号和密码进入远程教育信息平台,获取更多的资源学习,除了自学外,还可通过聊天、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以提高学习效果。

撰稿人:张为宇

审定人:马燕生

2013年7月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