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法国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法国不仅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科技发达的国家。作为世界经济强国,法国一向极其重视人才的培养。法国拥有众多高水平的综合大学以及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的专门培养各类精英人才的大学校就足以证明这一点。目前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科技和创新能力的竞争导致国际人才人竞争愈发激烈。为保证在新世纪的人才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并保持科技强国的地位,法国把培养本土人才和吸收国外优秀人才作为国家新的战略目标加以实施。

  一、 法国高等教育体制简介

  法国的高等教育历史悠久,门类齐全,同时高等教育结构复杂,与其他国家的教育体系不大相同。法国高等教育机构主要有两大类,即面向大众开放的综合性大学和需要经过严格入学选拔考试才能进入的高等专业学校即大学校。大学和大学校双轨制并存构成了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大特色。

  (一)大学

  大学即综合大学。法国大学历史传统悠久,拥有欧洲最古老的大学,如建于1179 年的巴黎索邦大学,建于1229 年的图鲁兹大学等。法国大学涵盖了自然科学、文学、人文科学、法学、经济学、医学、药物学、工程技术、艺术、语言、政治学、体育等几乎所有学科领域,是从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培养目标是高校师资、科研人员及理工、司法、经济、管理、医疗卫生等部门的专业人员。法国目前共有80 多所公立综合大学,分布于全国近500 多个校园。学生只需交纳少量注册费,不
需要经过高考,因此凡持有高中毕业会考证书或者具有同等学历者均可在大学注册学习。根据法国教育部2008 年的统计数字显示,2008-2009 学年,法国综合大学在校学生人数126.6 万,其中再在读学士72.4 万人,占总人数的57.2%,在读硕士47 万人,占总人数的37.1%,在读博士7.2万人,占总人数的5.7%。外国留学生约占10%。

  为了和欧洲以及国际教育制度接轨,以推动学生的国际流动,并使学业选择更加自由,法国从2003 年秋季开始逐步实行新的学士-硕士-博士教育体制。学士、硕士、博士的学制分别为三年、两年和三年。学生学业结束、成绩合格便可以获得相应的文凭。

  法国大学提供各领域教学,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课程设置十分实用、有效,并且形式灵活多样:长期或者短期课程、职业化或者普通性课程、专业性或者研究性课程、基础性或者技术性课程等等。作为进行基础教学和研究的主要场所,法国的综合大学也善于适应现代世界的需求,发展技术专业教学和以职业为目标的各类教学活动。

  (二)大学校

  法国大学校及高等专业学校,是法国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而成立的重点高校,法国真正的精英教育在大学校。大多数法国大学校的培养目标是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具有商务管理能力的企业领导人。众所周知,法国的工程师学校始建于18 世纪,最早建立的有巴黎综合理工学校、路桥学校、巴黎矿业学校等,其宗旨是致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各部门输送具有专业知识和领导能力的高级技术干部。这类学校教学严谨,与企业联系密切,在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同时他们对学生的理科基础知识要求也很严格,入学前必须经过两年的预科学习,目的是让学生打下扎实的理科知识基础,之后还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拔考试,以确保入选的学生初步具备接受精英教育的良好知识基础和文化素质。另外法国还存在巴黎高师这样一类专门培养从事基础科学教学和研究的大学校。这些文理并行的综合学校,有着一流的研究机构、独特的教学体系和辉煌的学术成就,为法国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顶级人才。

  1、大学校的选拔考试

  大学校的专业领域基本为应用学科,即工科、农科、师范、行政管理、商业经济管理等。这些学校尽管号称大学校,但通常规模较小,在二、三百人至千人间。据统计,法国各类公立、私立高等专业学校600 多所,其中高等师范学校4 所,工程师学校237 所,政治行政学校22 所,商业学校226 所,私立学校60 多所,其它学校45 所。这些学校实行“精英教育”方针,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其崇高声誉与其严格的入学选拔考试密不可分。学生获得高中会考证书之后,均要经过两年的大学校预科学习,通过严格考试后方能入学。大学校的入学考试难度大、竞争性极强。考试可由一个学校单独进行,也可以由多所大学校联合举行,然后择优录取。凡经过大学校严格挑选的学生,大都是同龄人中最出色的理科学生。学生起点普遍很高,初步具备了精英人才培养的基础。

  为了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报考大学校,巴黎高师、巴黎综合理工等著名大学校的学生从一进学校开始就享受国家公务员待遇,每月可以领取1200欧元左右的薪水。

  2 、大学校预科班的课程设置

  大学校预科班教育属于中学后教育。为期两年的预科班课程包括对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基础学科的集中强化训练。其中这三门课程在大学校的入学考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保证未来的精英们具有广泛的科学理论基础,特别是数理基础,预科班实行小班上课,采用“大运动量的训练方式”进行教学。每周课时在32 小时以上,其中数学12 小时,物理12 小时,绘图技术课4-10 小时,法语和外语语言表达4 小时,另有20 到30 小时的自学时间以及定期的口试和笔试。预科班学习期间,跟不上进度的学生随时会被淘汰。

  3 、大学校培养人才的原则及特点

  培养学生的多面性是各大学校共同遵循的培养原则。所谓多面性培养,即对未来工程师进行包括科学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科学、非技术教育和实践性教学等多方面的综合性培养。

  大学校基础课程的学习时间不少于三年(包括预科班)。这种科学基础理论教育除对预科班的基础课程加以拓展与深化外,着重加强数学、应用数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等的学习。大学校认为,工程师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不仅有利于解决高水平的问题,还能进一步发展工程科学技术。

  应用技术科学教学与科学基础理论教学相辅相成。校内教学主要是理论课、实验课和实习课。为更好地适应经济国际化与工业企业全球化的发展趋势,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法国大学校还将学生的实习拓展到国外。非技术教育越来越成为工程师培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大学校在确定培养模式、专业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实践性教学与企业实习等方面,都有企业界和经济界人士参与、共同协商。大学校的研究课题有的来自工业中的基本理论研究,不过,更多的还是接受企业的委托研究,或是与企业进行的合作研究。大学校的教授和工程博士有的在校内实验室进行研究,而更多的还是在与工业企业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合办的实验室里,同企业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一起开展研究。工业企业为高等工程教育提供大量经费,帮助学校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他们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投资。

  二、 法国几所著名理科院校基本情况

  (一)巴黎高师

  巴黎高等师范学校(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Paris)始建于1794年,迄今为止已有200多年历史,是法国培养教学和科研人员最著名的高等专科学校,堪称是全法最杰出的培养理科基础科学人才的摇篮。巴黎高师的毕业生中人才济济,名流辈出。共培养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菲尔茨奖(该奖也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总统、2位总理以及大量社会精英。在著名的法兰西学院和法国科学院的院士中,该校毕业生分别占1/4和2/5。

  学校分文、理两科,每年经全国性入学考试从大学校预科班录取文、理科学生各约50名,入学考试难度居全国各大学校之首。修业四
年,免收学费。前2年学生在一所综合性大学注册学习,以获取大学三年级学习文凭和学士学位。后两年须在本校教师指导下准备中学教师全国会考和中学高级教师全国会考,通过会考者可获教师资格。

  巴黎高师作为集科研与文教于一体的公立机构,其宗旨是“优秀的思维方式”与“优秀的教育机制”结合且相得益彰,为科学工作培养人才,为教育系统和国家行政单位、企业、事业机构输送人才。在所有高等学校中,它是唯一一所文、理并行不悖的综合性学校。文理科综合有助于思维空间的扩展,有利于奠定更坚实全面的文化修养,并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

  巴黎高师共有六个文科系和六个理科系,六个理科系分别为:纯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生物学系、地球大气海洋学系。在每个系科里,都有不同的实验室和教学服务单位。学校的最初目标是培养师资,但现在已经扩大了学校的功能,使学生的出路更加多样化:既培养师资,又培养研究性人才,既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又为产业服务。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创造精神,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培养学生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在巴黎高师,学生参与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很多国家研究机构看中了巴黎高师的人才资源,纷纷将研究室建在巴黎高师。大量一流的研究室带来了大量先进的研究设备,并且更新很快。而不同领域的科学研究为巴黎高师建设不同的学科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学科发展提供了不尽的滋养。巴黎高师非常关注新学科的培植,往往前沿科学研究领域一旦出现,就能够很快在巴黎高师发展成一个新学科。由于学生人数少,有大量的机会接触最杰出的研究人员、参与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同时由于人少,不同学科的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接触频繁。在巴黎高师,跨学科的报告会、讨论会题材丰富,数量众多,有力地促进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二)巴黎综合理工学校

  巴黎综合理工学校(école polytechnique)诞生于1794年,是法国重要的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巴黎综合理工学校直属法国国防部。招收预备班学生,学制三年。第一学年进行军事训练,学生到军营和有关军事技术学校接受训练和预备军官实习。第二、三学年学习科学基础和应用科学,以及经济、人文和社会科学、外语、体育等学科。学校学生经过3年培养之后,再进入其他名牌大学校,深入学习1至2年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参加企业实习,以最终完成工程师培养。该校入学费用由国家提供,但学生毕业后有义务为政府工作。

  巴黎综合理工学校被誉为“法国公共教育最伟大的学府”。当年确定的办学思想,就是要培养探索未知、开创未来的工程技术人才。无论科学技术怎样发展,方向如何改变,学校都要能够适应各种变化,并始终保持高水平的能力。因此教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直是该校人才培养的一项基本指导原则。

  目前,巴黎综合理工学校有教研人员460名,均来自法国各大研究机构、高等名牌大学、工程师学校、工业技术和行政管理行业的精英骨干。在校工程师学生500人,硕士248人,博士489人。其师生比例为1比2.7,是全世界名牌大学中师生比例最高的学校之一。

  (三)巴黎六大

  巴黎第六大学,又称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是巴黎科学学院和巴黎大学中科学师资的主要继承者。该校是目前法国唯一一所只有理工学科的公立大学。依据“校友以及教工获诺贝尔奖人数”,“校友及教工获菲尔兹奖人数”,“SCI论文发表数”等多项数据,巴黎第六大学历年排名居世界三十至五十位,法国排名第一位。该校数学专业根据“SCI论文被引用数”等多项指标排名世界第一位。

  作为欧洲顶级的大学之一,其庞大的校区和学生的数目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很好的声誉。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巴黎六大拥有5634名教职科研人员,31000名注册学生(其中外国学生6000名),47.5万平方米的教学实验用地。该校有超过180间实验室,绝大多数的实验室都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有合作关系。2000年,该校有250个研究项目,其中有10余个是由该校科研人员开办,52个拥有自主产权,19个与其他机构共同拥有。

  巴黎六大设有九个科学与技术学士分支学科:数学、数学-计算机信息、计算机信息、力学、电子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另有一个多学科分支学科:“基础、自然与实验科学”;七个职业学士分支学科;一个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下设9个分支学科和54个涵盖全部科学领域的专业:数学及其应用、计算机信息、物理及其应用、工学、基础与应用化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整合生物学与生理学、宇宙科学-环境-生态学、公共健康-医疗健康管理;一项电子-计算机信息、农产食品、材料与地球科学领域的工程师文凭;医学院开设医学系列专业等。

  (四) 巴黎十一大

  巴黎第十一大学是在原巴黎大学理学院的基础上发展的一所包含理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工学,信息与宇宙学,医学与药学,经济与管理学,艺术学,法学,体育运动学等以理工科为主的非常著名的综合性国立大学。该校数学系在国际上具有非常高的地位,曾有两人获得数学菲尔兹奖。该校还设有工程师学院,每年培养近百名工程师。巴黎第十一大学下设五个院系级教研单位,3所大学技术学院,4所大学职业学院,共有127个高水平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研究实验室,其中一半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国家农学研究院(INRA)、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以及法国原子能署(CEA)的联合研究机构。全法国超过10% 的科研成果出自该大学。

  截至2008年1月15日,巴黎十一大在册学生26 876人,教研人员2428名,学校拥有567 331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其中46%属于研究专用。每年有2000多名学生获得各类文凭,并有4400人获得各类培训证书。

  巴黎十一大设有数学-信息论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地球科学与宇宙科学,生命科学,体育运动科学与技术,法律,经济管理,生物技术,计算机辅助-网络与软件,电子与计算机辅助,化学,计算机,物理,电子,自动化与系统,机械与生产工程,金融一会计,人力资源管理,中小组织实用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公共事业管理,企业与行政管理,体育管理,体育运动与管理,食品加工及应用,实验试剂与器械,工业产品管理,工业信息自动化,文化传媒,环境等学科。

  三、 法国政府极其重视教育和科研

  法国政府一向对理科基础教育发展高度重视,尤其在数学人才开发上,在初中、高中阶段如果学生在数学方面感兴趣会得到有关专业协会的帮助和资金资助,鼓励他们参加各种竞赛。

  法国每年将财政预算的20%用于教育,是世界投入最高的国家之一。现在,法国仍然坚持免学费教育。2008年,法国在高等教育与大学研究领域的预算为113亿欧元,比2007年增长5.8%;2006年,法国在科研与发展领域的预算为385亿欧元,比2005年增长1.64%。近20年来,法国在教育科研方面的支出的增长比率超过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自 1939年,法国成立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以来,法国政府陆续成立了原子能源研究所(CEA),国家农业研究协会(INRA),国家医学研究与健康协会(INSERM),法国海洋开发研究协会(IFREMER),国家信息自动化研究协会(INRIA)等一系列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政府对这些研究机构进行财政补贴以鼓励其进行科学研究。同时,公司与研究机构相合作,把研究成果投入生产,使其商业化。

  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大学、大学校以及科研机构间的科研合作,并为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科研领域争得一席之地,2007年3月和2008年5月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分别颁布法令,成立了埃克斯-马赛、南锡、巴黎东部大学集团、巴黎高科集团等10个高等教育联合中心。这些中心都是由大学、大学校、重点实验室等机构组成,他们的成立促进了大学与大学校之间的强强合作,增加了国际竞争能力。同时,中心内部资源共享,学者可以获得更广泛的研究资源,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

  四、法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自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法国高校分布广泛,数量多,而研究机构较少,比较集中;从研究领域来看,法国高校几乎涉及所有研究领域,而研究机构主要承担政府重大研究项目。二者各有所长,相互补充。

  巴黎高师、巴黎综合理工等法国一流的大学在培养基础学科人才方面具有很多共同点:

  1、只招收最优秀的学生。以巴黎高师为例,每年只招收100左右的学生,却有几万人报名竞争。学生一旦入学,便拥有学校一流的学习
和研究条件。

  2、专业选择自由。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同时,高校老师也为学生做出最适合的选择提供帮助。在巴黎十一大,有专门
的部门指导学生选择专业,并在学校网站上详细阐述学科特点,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要求,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

  3、规模较小。法国精英教育高校的学生数量较少,学生有更多的机会直接接触并参与最前沿的科研工作;同时学生可以有自己单独的导
师,对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追踪指导,彼此有更多的交流,即便在毕业后与学校也保持联系。

  4、学校设有许多临时职位(兼职),并推出了相应的政策吸引外来的优秀教师,比如扩大招聘范围,提供丰厚的工资收入并且允许申请
人保留其现有工作,聘期三年,并有一次续聘机会等等。通过这些优惠政策,学校可以挑选到最好的师资。不仅如此,学校还广泛吸纳国外杰出学者。比如巴黎高师共吸引了300多名海外学者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工作。

  5、学科范围广。比如巴黎高师就有数学系、生物系、计算机科学系、古代科学研究系、艺术教育系等四十多个不同专业。这些不同专业
的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之间频繁的接触,有力地促进了交叉学科人才的培养。

  6、重视国际交流。各高校力图吸收更多的高水平国际学生,并鼓励本国学生出国进行学习交流,并为此创造机会和提供资金帮助。

  7、重视与科研机构的合作。教育和研究紧密相连,相得益彰。本科、硕士培养阶段,鼓励学生进行研究,博士培养阶段采用“混合研究
单位”方式与公立或私立科研机构合作。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法国国家医学研究与健康协会(INSERM)等公立研究机构有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普遍开展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微电子等领域的高水平基础研究。

  法国研究机构的大部分实验室都是与其它机构相互合作的。例如,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是法国规模最大的国立科学研究院,其90%以上的实验室是与大学、其他专业研究机构或企业协作的“混合”实验室。这样不仅保证了其研究内容与社会经济需求的一致性,而且整个研究工作都纳入了国家科学研究整体发展的政策轨道上,有利于出成果和培养人才。

  结束语:法国政府通过立法,积极采取措施,在加强本土人才和创造环境留住人才的同时,不仅采取防治法国优秀人才流失海外的新措施,而且重视吸收国外优秀人才的工作,充分说明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越来越成为国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对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日益成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赢得未来。

  主要参考资料及网站:

  1、Daniel Vitry.Repères et références statistiques sur les enseignements et la formation er la recherche[M].Ministère de l’Education nationale, 2008.
  2、李兴业.法国高等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及其启示[J].高等教育研究,1998(2).
  3、陈学飞.传统与创新:法、英、德、美博士生培养模式演变趋势的探讨[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0(4).
  4、张新木,法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
  5、《Repères et réferences stasistiques-édition 2008 》
  6、 http://www.ens.fr/
  7、 http://www.upmc.fr/
  8、 http://www.univ-paris-diderot.fr/
  9、 http://www.u-psud.fr/fr/index.html
  10、 http://www-ulp.u-strasbg.fr/
  11、 http://www.polytechnique.fr
  12、 http://www.education.gouv.fr/
  13、 http://www.cnrs.fr/
  14、 http://www.enseignementsup-recherche.gouv.fr
  15、 http://www.mathkang.org
  16、 http://www.enseignement.polytechnique.fr/mathematiques
  17、 http://www.ihes.fr
  18、 http://chine.campusfrance.org

驻法国使馆教育处
撰稿:陈丹妮
成 婷
审稿:朱小玉
2009 年6 月18 日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