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法中学教育合作大有可为”—访“50名中国学生就读法国理科预科班”项目创始人、巴黎路易大帝中学基金会主席瓦拉

来源: 时间:2015年01月15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50名中国学生就读法国理科预科班”项目将迎来第10个年头。日前记者专访了该项目创始人、时任法国巴黎路易大帝中学校长兼法国预科高中校长协会主席瓦拉。瓦拉认为,中法中学教育体系具有许多共性,两国中学生相互适应性较强,中法中学教育合作大有可为。

  10年前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之际,法国教育部与法国预科高中校长协会在巴黎宣布,从2005年起,每年将有50名经过考试选拔的中国高中毕业生进入法国17所著名高中的理科预科班接受两年免费预科教育,为进入法国精英大学—“大学校”的竞争考试做准备。

  预科班是法国教育体系的特色之一。预科班的特点是 严格的入学选拔、快速的学习节奏以及一流的师资。每年约有10%的法国高中毕业生有资格通过选拔进入预科班,他们投身于高强度、竞争激烈的预科学习,两年 之后参加“大学校”的招生考试。这些保证了几乎所有的预科班毕业生在工程师院校或综合大学中完成学业并取得硕士文凭。

  “法国的预科班学习强度一点不亚于中国的高考备 考,这些中国学生在中国早已适应高强度的学习、竞争与考试,所以他们来到法国预科班后很快就能适应这里的学习,并能在一段时间后脱颖而出。他们的出色成绩 与两年后考入名校的比例对法国学生是一种激励,让法国学生感到天外有天。不同国籍的学生一起学习竞争,也可以令他们早日适应全球化”。瓦拉对就读路易大帝 中学理科预科班的中国学生赞不绝口。正是因为在法国预科班的学习强度和学习压力与在中国无异,所以那些中国学生的家长与老师才比较放心。另外,这些中国学 生到法国后寄宿在学校,生活由学校照料,能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学校和周围的法国同学,这也是中国家长比较满意的方面。

  得益于“50名中国学生就读法国理科预科班”项目 在中国的推广,法国的高中预科班教育特色逐渐在中国为人熟知。曾经在美国纽约的法国学校担任过校长的瓦拉认为,从世界范围看,法国的中学教育是最好之一, 一些美国精英阶层甚至愿意将子女送到法国接受中学教育。路易大帝中学的高中生则来自60余个国家。

  有幸被法国高中理科预科班录取的学生,他们的前途 如何呢?从校长岗位荣退后担任路易大帝中学基金会主席的瓦拉说,他们学校的预科班学生99%都能在两年后进入法国的“大学校”。“大学校”毕业生则构成法 国社会的精英。这是法国式工程师培养模式,即“空中客车模式”、“高速铁路TGV模式”、“核电站模式”。

   (人民网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